Sakamoto

来吃一些小甜饼吧~

【JOP】荒岛日记①

 

2021.06.08    天气:阴雨绵绵

 

今天是飘到这座无人荒岛的第三天。

 

上午,我和菲尔普斯先生在小岛的西南面发现了一艘破旧的小型渔船。

 

我们的运气真不错!

 

船上没有一个人。冷库里的食物已经全部变质腐烂,船上到处淌着散发阵阵恶臭的青绿色液体。

 

不过,我们在船上找到一把很小的折叠刀,这太重要了。船员房间里还有不少衣物、毯子和几张勉强能用的床垫,我们甚至在浴室里搜出几瓶沐浴露之类的日用品,虽然过期了,但这种时候还挑剔什么呢?

 

还有一些破布可以用来做成旗子,这样救援的直升机能更快地发现我们的踪影。

 

菲尔普斯先生说他对机械略有了解。船上还有几桶柴油,发电机损坏得很严重,通电后,控制室的通讯设备应该只能维持一小段时间。

 

这艘小渔船估计也和我们一样遭遇了海难,被海水推上了岛。也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惋惜……

 

我从控制室里的抽屉里翻出这么个小本子,用烧黑了的小木棍做笔,简单地记录一下我们的荒岛生活吧……

 

2021年4月5日,我在南安普顿港登上著名的弗雷迪号游轮,开启我向往已久的环球旅行。

 

这本该是我和未婚夫的蜜月旅行,但在我看见他用另一部手机和其他四百个女孩谈情说爱之后,这趟旅行最终成了我的疗伤之旅。

 

说是治疗为爱受的伤,其实我对那个花心男人并没有多少感情。

 

不过是父母安排的相亲对象罢了……

 

资源有限,不讲废话。

 

总之,弗雷迪号游轮穿越直布罗陀海峡,途经西班牙、意大利、希腊、埃及等国做了短暂停留之后,从苏伊士运河到达红海,再抵达印度洋,旅途一直平稳顺畅,天气也很好。

 

直到6月1号,我们离开马达加斯加岛前往斯里兰卡的第二天,游轮在印度洋西南部遭遇50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台风。

 

所有人像往常一样在餐厅吃着早餐,窗外逐渐暗了下来,狂风在耳边呼啸,风力大到几乎要将舷窗扒开。

 

海面出现了巨大的涌浪,咸湿的海水拍打到船身上溅起两米高。巨大的游轮被卷得左右摇摆,我们所有人都惊慌失措地蜷缩在座位上。四周充斥着哭闹啜泣的声音。

 

布兰登船长有着三十几年的航海经验,他沉着冷静地指挥旅客们回到房间,并示意船员暂时停航,随时注意台风的动向,伺机绕行或迅速穿过台风,以保证游轮上所有人的安全。

 

同时,他们用无线电发出了求援信号。

 

但,大海永远是这颗蓝色星球上最神秘莫测的领域,有多少奇闻怪谈都出自海底那个幽黑、寒冷的世界。

 

弗雷迪号游轮没有遇到传闻中勾人魂魄的海妖,也没碰到能一口吞噬船只的海怪。

 

它在海面上被台风卷得像一张掉到水里的树叶,被巨浪推搡着撞上了一块海底礁石。(这里是菲尔普斯先生提供的信息。)

 

巨大的冲击力直接把我从床上甩到了地板上,又把我从地板上扯起来扔到了墙壁上。我的手机被甩出去砸了个稀巴烂。

 

门外全是人们的杂乱的哭喊声,我感受到脚下在不断沉降。

 

我是不是回不去了?在广袤无垠的海面遇上台风,活下来的几率是多少?

 

那时候,我真的想像《泰坦尼克号》里的老夫妇一样,穿戴整齐,在床上躺好,从容赴死。

 

可我不想死。

 

我换上一身方便行动的运动装,打开门的那一瞬间,大风直接将门板狠狠拍在了墙壁上。雨水夹杂着海水,不断地往游轮上灌,船身已经开始倾斜了,我扶着栏杆跟着惊慌失措的大部队,漫无目的地在船上移动。

 

突然,一只大手抓住了我的胳膊。

 

詹姆斯•菲尔普斯先生,父亲的生意伙伴,我与他在一次舞会上有过一面之缘。他穿着一件蓝色冲锋衣和一条深灰色运动长裤,浑身都湿透了。

 

他的长发紧紧贴在脸上,略长的胡茬上的水珠不停往下滴落。

 

“乔伊斯小姐,您这是要去哪里?”他把我拉到一边靠着,以免我被慌乱的人群挤进海里。

 

要去哪里?我能去哪里……

 

菲尔普斯先生不给我任何胡思乱想的机会,他拉着我往救生艇的位置走去。

 

幸运的是,救生艇的数量足够容纳所有人。因此,游轮上没有出现为求一线生机而疯狂争夺的场面。

 

不幸的是,救生艇没能抗过狂风巨浪的考验。

 

海水冰冷刺骨,风吹得我根本睁不开眼,更别说找到正确的方向。

 

很快,我的眼皮变得沉重,手脚也不听使唤了。海面之下的世界真安静啊,好像很适合睡一觉……

 

昏昏沉沉中,有人抓住了我,把我拉到了一个地方躺着,再后来,我一直在迷糊和清醒两个状态中切换。

 

彻底醒来之后,我躺在一个昏暗的洞穴里,身上依旧穿着那身浅灰色的运动装,只是现在已经脏得不成样子。

 

是菲尔普斯先生救了我,他抓住翻倒的救生艇又翻了回去,我们就着救生艇在海上漂流了四天。

 

当初与我们一同坐上救生艇的其他人早已不见了踪影。

 

希望……他们能活下来……

 

这座岛屿没有任何人类居住过的痕迹,树木葱郁,各类知名的不知名的植物杂乱生长着,不知道这座岛到底有多大。

 

可以判断出我们位于小岛东面,这里是一处小高地,临近海滩,有一个洞穴,我们晚上就睡在那里。

 

因为不放心留我一个人在这里,所以菲尔普斯先生一直没能仔仔细细地搜索整座岛屿。

 

洞穴附近有一些果树乱七八糟地生长着,我们用这些果实充饥,偶尔还可以在海滩上捡回一些贝类,运气好的话还能捕到一条不大不小的鱼,我们不至于饿死。

 

我们怎么生火?当然是用最原始的办法了。

 

岛上有许多木槿,这可以从它的心形树叶判断出来。菲尔普斯先生解释火耕的方式在太平洋岛屿地区被广泛应用,他用木棍快速地在木槿上摩擦,很快,那块木头就开始冒烟了。

 

他把有些些微火星的小木屑拨到一把干枯的松针上,再在空气中用力挥动。几秒钟的时间,那一把松针迅速燃烧,被菲尔普斯先生抛进了事先用干枯的椰树叶搭好的篝火堆里。

 

这不仅能让我们取暖做饭,还能吸引过往的船只。

 

他还教会了我用袜子提取“纯净水”。到这地步,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嫌弃的了。

 

不得不说,菲尔普斯先生的野外生存技能堪称优秀,他应该没少看贝尔•格里尔斯的《荒野求生》。

 

海洋中的昼夜温差很大,白天,我们热到脱得只剩一件背心和短裤,到了晚上,我们又冷到想要不顾男女之别紧紧抱在一起取暖。

 

所以,今天在船上发现毯子的时候别提有多高兴了。菲尔普斯先生还用小刀剥了许多木槿树皮做成了“门帘”,夜间我们会稍微暖和些。

 

这会儿,我已经用船上的床垫和破布布置好了两张“温暖的”小床。今晚应该能好好睡一觉了。

 

我们已经尝试用船上的无线电发出了求援信号。另外,我们还在这一面的海滩上也用石头摆出了巨大的“SOS”字样,并点了一堆篝火。

 

希望我们能早点回家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曼达•乔伊斯



评论(25)

热度(62)